PIN_09709.JPG PIN_09714.JPG    

除了我自己從六家站搭火車到新竹,以及一戶住中壢的夥伴要在中壢上車,其他人都是由爸爸或親人開車接送至新竹站。時間快到了還有人在塞車,幸好班車誤點10分鐘,而且上車處就在第一月台不用跨天橋,大夥順利到齊從容驗票進站。幸運之神似乎從一開始就有在眷顧我們。

 

(一)火車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99010_10200387900659541_1987068436_o  

2014 竹苗區父母教養實踐班 暨 親子共學團招生

勇敢的選擇做   不一樣的父母   過從容的親子生活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近兩年來已經在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紛紛開團,全國目前大約有(600個家庭)每週風雨無阻的為了能夠提供給學齡前的孩子更多理想的教養環境與教養的態度,共同學習共同玩樂。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新竹人很幸運,不但新竹就有一條內灣支線鐵路,而且離台鐵西部的山線跟海線交會點也很近,有很多個富特色的小車站值得停留與探索。新竹親子共學團在過去一年多已經去過好幾次內灣線的合興與內灣站,如今有許多孩子都滿4、5歲以上,我們決定要往南遠一點,開始進行苗栗地區山海線鐵道的人文歷史探訪,而第一站我們要來去「通霄」。

P_20140225_103548.jpg  

小孩在火車上是坐不住的,一方面有太多的新鮮事令人好奇,一方面要在這充滿新奇事物的地方乖乖坐著數十分鐘實在是折磨小孩。我在火車上把孩子們召集過來說話,請他們觀察看看,我們這趟火車,走的是靠海的海線還是山裡面的山線?怎麼看出來的?幾個小孩回應的很熱烈,而且有趣極了!小臻(4y7m)說:「是山線,因為有很多樹!」、「是山線,因為我們沒有帶泳衣和泳圈!」(我得忍著不要一直笑才能繼續跟他們對話)。阿寧(5y6m)說:「如果是山線的話等一下會看到狗和公雞」。小孩B說:「看到風車,是海線。」

DSC07915.JPG  

小孩們自己也很會找問題。例如:「這台車要去幾個站?」;「ㄟ,我車票上的數字跟你的一樣......咦,這個地方不一樣!.....超人,這裡寫什麼?」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子共學是什麼?

很多人都誤會共學團是小孩一起出來玩叫做共學,其實共學是親子共學,是大人與小孩共同學習的場域。

小孩本來就很會玩,他們要學習的是怎麼安全的玩?如何跟別人一起玩?被拒絕時怎麼辦?被粗魯對待時怎麼回應與處理?

大人要學習的是,如何不打不罵不威脅恐嚇,用平等尊重的態度與孩子相處?如何觀察、敏感孩子的行為與狀態?如何面對負面教養所帶來的語言及行為問題?如何解讀教育中的價值觀問題等?如果更深入一點,包含面對原生家庭的困難、夫妻間的溝通、婆媳之間的溝通、親子之間的溝通,如果更廣一點,批判社會中賦予對教育的功利價值與框架,釐清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挑戰威權文化對教育的影響!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7158.JPG  

勇敢的選擇做   不一樣的父母   過從容的親子生活

這個課程將協助您,
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DSC05072

到這個月,小蝸牛親子共學團已經運作將近9個月了,其中孩子年齡比較大(多滿3歲以上) 的共學二團,決定從5月開始,每月利用共學日安排2~3次在新竹的郊山或鄉野走路的活動。會安排這樣的活動,主要並非鍛鍊大人或小孩的腳力,而是除了平常 定點的共學以外,希望透過走路的方式,實地認識與親近新竹這個我們居住土地上的人文與歷史。大人與小孩的每一步,不僅體驗著新竹好山好水的風景,也走在時光的通道中,我們走讀前人流傳的故事,也創造自己的故事。

DSC05036  
走讀新竹的第一發,我們選擇了橫山鄉大山背的騎龍古道。開始走路之前,我們先在大山背人文生態館跟大夥兒說說這裡的古道人文歷史與特色,這樣帶著當地的故事行走其間,可以讓人對這個環境有更豐富的想像。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30327 180501

阿妙因為跟著哥哥一起共學很早就出來走跳了。
共學的地方大多都很自然,泥土地,草地。
 
阿妙也很自然,有時鞋子穿一穿,就自己脫了。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by Sunny Huang)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30313 011830  

 

(阿米3Y11M  阿妙1Y10M)

今天共學時,中午吃飯時間到了。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1144

大家都畫完且離開教室了,只剩下阿豆還坐著,看著自己已乾的底圖,有點不知所措。
我提醒他已經乾了,可以開始畫自己喜歡的動物。這時阿豆開始挑選蠟筆,他拿了又放下,有時候撕開蠟筆上的紙又放回去,藍色、白色他拿了很多次,不過總是放 回盒子沒有塗。我說了好幾次可以開始畫飛機(他剛開始上課時有說最喜歡的動物是飛機),畫好給老師看,阿豆都沒有回應沒有說話,我以為他沒聽懂,我心裡有 點急....
然後我問他你想畫什麼,他很慢的、帶著有點緊張的表情說:「我想要畫駱駝,可是我不會畫。」啊,我這美術白癡不要說駱駝,連畫人都有問題 ><
幸好我很會找救兵 XD 馬上把阿豆的困難告訴鉛筆老師!鉛筆老師溫柔的先跟阿豆討論了一下駱駝的形狀,似乎是先把輪廓畫出來,然後問阿豆要塗什麼顏色。阿豆畫得很開心,因為我看見他笑了,原先的緊繃表情已不再~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460

今天又被小孩用沙子偷襲了,他拿著一個小湯匙裝滿沙子在我身後往我身上倒,相機剛好接受洗禮XD 幸好相機當時正好有皮套包著,但衣服和相機上的沙著實讓我心裡很不高興。
畢竟之前也發生過好幾次,而且我每次都有告訴小孩我不喜歡這樣、我很生氣、你不要潑我身上......等等,不過我還記得之前每次說完以後,小孩的反應都是拒絕或閃躲的,甚至繼續做。
我這次換了一個說法:「你下次如果要倒我沙子的話,可以先告訴我,好嗎?」他點了點頭說:「好!」然後很開心的跑去玩了,一整天都沒有來偷襲我。
這次的問法跟以前有什麼不同?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