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Sunny Huang)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30313 011830  

 

(阿米3Y11M  阿妙1Y10M)

今天共學時,中午吃飯時間到了。
阿米餓了想吃,
不過一直想要在湖邊的座位吃飯。
我擔心他一個人在那邊的安全,
阿妙在附近玩,我不也需要照顧她。

我其實不太願意,那裡沒有遮蔭,很熱。
我非常的希望他可以留在身邊,這樣我就省事了。
差點慣行農法又要出來,但我沒有。(感謝那時的自己,蓋章!)
剛好品超還不想吃飯,我請他幫忙。
我繼續陪小妹邊吃邊玩。
過一陣子,品超有事要忙,兩個人回來了。
但阿米還是想在湖邊吃飯。
我再次告訴他我的擔心,請他在這裡一起吃?
米:「我真的很想去那裡吃。」「不然媽媽陪我去」
我問阿米是否可以等小妹吃完我再陪他去?米:(搖搖頭)
我的腦袋不太不靈光,想不出什麼法子。想了好久,才有比較像樣的法子。
「我先陪你去吃10分鐘,再回來陪小妹吃好嗎?」
阿米接受了,我請附近的媽媽幫我看著阿妙。
 
我們拿著便當過去吃。我們邊聊天,邊吃。
看到有幾隻烏龜抬著頭在岸邊曬太陽,
但烏龜的顏色和岸邊石頭的顏色實在接近,有點難以辨識。
我指著靠近遠方的兩隻烏龜說,「阿米你看你看!那裡有兩隻烏龜耶!」
阿米一直探頭尋找突然發現比較靠近我們這裡另外有一隻烏龜:「這裡有一隻!有一隻烏龜耶!」
我:「米米,你看你看,你有看到那裡有兩隻烏龜嗎?」
阿米:「這裡有一隻!有一隻烏龜!媽媽你看。」他很興奮的分享他的發現。
我:「你看到了幾隻烏龜?」
阿米:「一隻!一隻!」
我:「那裡還有兩隻烏龜呀。」
阿米:「媽咪你看,你看嘛,這裡有一隻烏龜耶!」
我突然像是觸電一樣。我一直執意希望他能發現那兩隻烏龜,卻沒有傾聽他。
是啊!他真的是看到了一隻烏龜呢!
我為何能夠就這樣子忽略他的發現,試圖想讓他看見「全部」的真相呢。
 
我:「在哪裡?在哪裡」
阿米:「這裡這裡」
我:「哇!有一隻烏龜躲在這裡耶!」
阿米:「你看到了嗎?」
我:「我看到了!一隻小烏龜!哈哈」
我:「那你有看到那裡有兩隻烏龜嗎?」我用手指著一開始看見那兩隻烏龜。
阿米:「一隻,兩隻,兩隻烏龜耶!」
我:「你看到了嗎?」
阿米:「我看到了!!有兩隻烏龜耶!」
我:「那你總共看到幾隻烏龜啊?」
阿米:「一隻,兩隻,三隻」
阿米:「三隻烏龜」(用手指比三)
 
好像就是這樣
我一直要他看我看到的兩隻烏龜
他一直要我看他一隻烏龜
沒有交集,沒有共識。
但當我「看」了他那一隻烏龜,他也看到了我那兩隻烏龜。
於是,我們有了三隻烏龜的共識了••••。
 
這件事情讓我一直思考。
很多時候不也是這樣嗎?
媽媽想回家煮飯了,孩子玩得正開心,還想多玩一會。
媽媽累了想休息了,孩子希望我陪他玩一下下。
如果我沒有真心的去「看」烏龜,真心的去「傾聽」需求,真心的去「體會」感覺,
如果我一直沒有覺察,或許一直沒有交集,更或者是徒增惱怒。
 
我回去找阿妙問她要不要一起來吃,她過來了。
我們三個在湖邊看三隻烏龜,吃飯聊那棟建築像什麼
聊烏龜為什麼要曬太陽,聊這裡掉下去可能會發生甚麼事情••••。
 
我被曬得有點熱,兩個孩子臉上也紅通通,我問要不要去有遮蔭的地方吃?
一行三個人捧著碗又緩緩移動••••。

============================================================================
今天3/19阿妙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
爸爸和我陪她上床睡覺,
爸爸要先離開房間,問阿妙要不要抱一個。
講一半,放著搖籃曲的cd突然一直跳針。
阿妙沒有回答,只是說:「cd,壞掉了」
爸爸也是逕自重複他的問句,只是多換了幾種問法。
阿妙沒有回答爸爸,他轉頭看看我,也是繼續說:「cd,壞掉了」
我告訴爸爸:「她好像想告訴你,cd壞掉了。想確認的樣子。」
爸爸看看手提音響,看著阿妙:「對呀,cd壞掉了,一直跳針」
阿妙:「壞掉了」(語氣很輕,尾音拉很長)
爸爸:「爸拔要出去了,要抱一個嗎?」
阿妙:「爸拔,抱抱」(伸手靠過去擁抱爸拔)
 
我回房間之後,才想到。
這,不就和這三隻烏龜一樣嗎。
 
他們不是在和我們做對,
不是聽不進去我們說甚麼,
不是注意力不集中(我倒認為太專注才會聽不見)
有時候,他們只是需要被傾聽。
需要我們進去,用他們的眼光看。
需要知道我們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