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72

到這個月,小蝸牛親子共學團已經運作將近9個月了,其中孩子年齡比較大(多滿3歲以上) 的共學二團,決定從5月開始,每月利用共學日安排2~3次在新竹的郊山或鄉野走路的活動。會安排這樣的活動,主要並非鍛鍊大人或小孩的腳力,而是除了平常 定點的共學以外,希望透過走路的方式,實地認識與親近新竹這個我們居住土地上的人文與歷史。大人與小孩的每一步,不僅體驗著新竹好山好水的風景,也走在時光的通道中,我們走讀前人流傳的故事,也創造自己的故事。

DSC05036  
走讀新竹的第一發,我們選擇了橫山鄉大山背的騎龍古道。開始走路之前,我們先在大山背人文生態館跟大夥兒說說這裡的古道人文歷史與特色,這樣帶著當地的故事行走其間,可以讓人對這個環境有更豐富的想像。

DSC05032  

走讀也是一種旅行,旅途中總會遇到好玩的事,而這特別是小孩很拿手。
我跟著幾個孩子走進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園區裡面,本來是想要拉他們去聽故事,但眼尖的孩子發現有位阿姨裝了一大袋的桐花在石桌上串花圈,二話不說的直接湊過去看得出神。我走去告訴大人們這件事,一回來發現小孩手上已經拿著針線在串了,而那位阿姨留下剩下的桐花和針線已經先離開。當下我心裡只有不停讚嘆孩子的直接與單純!

DSC05055

吃完午餐收拾好以後,大約一點半出發。本以為是個難度不高的古道,但適逢前陣子下雨,走了一段路了才發現步道十分濕滑,加上不少陡坡,對我們的小小孩以及有小baby要背的媽媽來說真是很大的挑戰。頭都洗下去了,大家繼續戰戰兢兢的帶著孩子前進,我也安撫著大家後面的路會比較好走(誤XD)。

原本預計要走約2小時才能繞回到原處,因途中有一處路坍了,致使我們走到另一條非預計要走的路,所以不到一小時就從另一個方向繞回出發入口,算是個美麗的錯誤嗎?大家都非常慶幸呢!哈!

DSC05090

有時候媽媽要一手抱著baby,一手還要牽著老大,遇到長陡坡的階梯時,真是終極考驗!

 

DSC05111

有的大孩子體力好走很快,有的孩子邊走邊玩落在後頭,隊伍常常就拖得長,大人們需要互相照應幫忙,也同時很有耐心地陪孩子走完全程。

DSC05162  

因為走錯路而提早離開古道,走到另一個預期外的馬路出口,媽媽們都鬆了一口氣,彷彿走出蠻荒回到人間,只有我覺得不妙(這是哪裡啊?) XD 很緊張的拿出手機GPS找方向與位置,從手機的地圖判斷幸好我們離停車場很近,但要走對方向才行,不然恐怕會多繞好幾公里。大夥兒就地休息等我做決定,當我選定好要走左邊時,從左邊來了一輛車,有人建議我問問看,我攔下車子問路,車上兩位大哥(看起來應該是當地人)說要走右邊,於是我們決定聽他們的,結果過沒多久那輛車又開回來,他們特地再開回左邊的路找到我們的目的大山背人文生態館,然後再開回來很確定的說是要往左邊走一下下就到了。

遇到好人的感覺真好啊!這也是在台灣旅行很容易遇到的哦!而且孩子們都看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