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是什麼?

很多人都誤會共學團是小孩一起出來玩叫做共學,其實共學是親子共學,是大人與小孩共同學習的場域。

小孩本來就很會玩,他們要學習的是怎麼安全的玩?如何跟別人一起玩?被拒絕時怎麼辦?被粗魯對待時怎麼回應與處理?

大人要學習的是,如何不打不罵不威脅恐嚇,用平等尊重的態度與孩子相處?如何觀察、敏感孩子的行為與狀態?如何面對負面教養所帶來的語言及行為問題?如何解讀教育中的價值觀問題等?如果更深入一點,包含面對原生家庭的困難、夫妻間的溝通、婆媳之間的溝通、親子之間的溝通,如果更廣一點,批判社會中賦予對教育的功利價值與框架,釐清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挑戰威權文化對教育的影響!

 
【組成與運作方式】

每團招收15~20組親子家庭(孩子以0-5歲為主)。

成員:父母(或之一)與孩子、共學團領隊。

共學日期:(1)平日團每月共學8天(目前0~3歲團是每週一&四,3~5歲團是每週二&五),三個月為一期;(2)假日團每月共學2(隔週),三個月為一期(共6)。

每次時間:(1)平日團AM10:00~PM3:00;假日團AM10:00~PM4:00。

父母必須全程陪伴與觀察孩子的活動,成人彼此互助負責孩子的安全與照顧,而領隊作為一個從旁協助的角色,在父母面臨親子互動或教養上的困難時,提供支持與思索問題的參考,幫助父母在教養上更有信心、自主。

除了基本的不打罵、不威脅恐嚇以外,更要練習平等尊重、溫柔待人的方式,協助孩子成為一個有自信與自主能力的人,而不是會壓抑自我、順從教條的人。所以加入共學團前,請先想清楚,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共學場地:主要選擇大新竹地區的戶外空間(盡量在車程半小時以內),自然、安全、免費(或低收費),適合孩童遊戲、對兒童友善,參加者自行前往。若共學地點無大眾運輸供搭乘前往,也無交通工具(汽機車),可以跟其他家庭協調共乘。

DSC07869

 

【如何加入共學團】

須先報名參加「父母行動教養班」,透過兩天共4堂課的學習與討論,為加入共學團做準備,並且認識瞭解親子共學的理念,是否符合你的需要與期待。全勤出席課程之後即可報名往後每一期的親子共學(可選擇平日團或假日團)。我們不預設一個共學團會運作幾個月或幾年,但希望是能長期經營,而非短期活動。

 122920121571  

 

【共學團費用】

⊙每月繳交公積金(類似班費)由成員之一負責管理,金額大家共同協調決定,以支付課程學費(若有另請老師)、材料、座談會場地費等。
 
平日團每個家庭每月繳2000元(每個月共學8次),假日團每個家庭每期繳3000元作為領隊津貼*。
 
其他如交通、場地門票等非固定支出由各家庭自付
 
*關於領隊津貼的說明:這並不是一種金錢與商品的交換或消費(服務業與顧客),而是合作夥伴的關係,讓領隊有固定的收入維生以協助共學團每一個家庭。

 

【共學團特色】

以感動替代說教、以鼓勵替代責備、以期許替代要求、以溝通替代懲罰、以合作替代競爭、以欣賞替代挑剔。
 
她不是一個營利的組織與方式,她是對話與實踐的教育社群。

她不是一個托育的場所,她是教育上共同參與、反思與實踐的場所。

她不是聯誼社團,她是透過行動改變現實環境的學習團體,她是個以平等跟尊重為基礎的親職教育團隊。
 
 

【小蝸牛親子共學團現況】

⊙平日團(AM10:00~PM3:00)--

一團(每週一&四):0-3歲為主,目前有15個家庭。
二團(每週二&五):3-5歲為主,目前有16個家庭。

2013年9~11月是第五期,不加開新團,只招生補足目前的缺額,

⊙假日團--

目前沒有假日團,2013年9月開始是第一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