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883 

這是小蝸牛的第一堂課後共學課耶!

第一堂課就這麼混只帶現成的桌遊去玩耶!XD  

好啦,我下次會多做一些功課的!

 

第一堂課,而且也是新認識的小孩,所以我們都不熟。

我帶了三套桌遊(都是紙牌類)給孩子選,小穎可能比較怕生,沒表達什麼意見,不過眼珠兒可是很仔細的觀察著,後來聽了小ㄣ的選擇先玩牛頭王。

開始玩之前我就先把遊戲規則詳細說明一次,兩隻都很快就聽懂。這遊戲有點像接龍,但更複雜,每一排放到五張就滿了,每張牌排位時是沒得選擇的,被迫放第六張的話就得把前五張吃掉,誰吃的牛頭最少誰贏。小穎很謹慎,出牌時總是抿著嘴考慮再三,然後小心翼翼的把牌放到對的位置。玩到後面兩人都漸漸抓到一點出牌的訣竅,不過對勝負都不太介意似的,即使吃了很多牛頭也不會生氣。從頭到尾我們都照著說明書上的規則玩,老實說我自己覺得很無趣,跟孩子玩像這樣照著已經安排好劇情的事情或上課都很索然無味,這種事做太多的話真是浪費我和孩子的生命。

遊戲結束後孩子選擇玩另一個:跑跑龜。這個遊戲只要一看到五隻不同顏色的木製小烏龜,幾乎每個孩子都一定先搶著選走他喜歡的顏色,雖然這遊戲不是這樣玩的。乾脆給他們選好了,我心裡冒出這句話,於是先不按規則玩一次看看。我們把遊戲的每一個物件都拿出來討論要怎麼使用,當做沒有說明書般。這樣玩真的有趣多啦!因為是照自己的喜好訂的規則,所以有烏龜和很多牌用不到,全被捨棄到一旁不用。小ㄣ甚至中途提議可以pass並棄牌重抽(因為他手上無好牌,這可以說是每個人遇到時都會想做的事),大家沒意見。很快地小ㄣ就發現不能pass,因為大家都一直pass下去就不用玩了。後來改成只能pass兩次還三次然後可以棄牌,但小孩也很快的說出這樣玩太簡單不好玩。第二次玩我就先講出部分規則,讓所有的烏龜和牌都回到桌上,遊戲進行的比較順利,不過烏龜的走法依然照孩子的規則。這種一開始不按牌理的玩法,也許可以帶給孩子輸贏之外的思考,我還不確定。

九宮格 

跑跑龜玩兩次後我們要找別的事玩。我提議出去走走,可惜他們都沒什麼興趣。有人說要玩牆壁鬼,然後小鬼就一直黏在牆壁上玩不下去.......。小ㄣ突發奇想用儲物櫃跟我玩九宮格(如圖),不能用筆畫在上面,我們就拿跑跑龜的牌(兩種顏色)來代替圈叉。只玩一次就去社區中庭找其他樂子了。

後來在社區中庭,小穎的妹妹(小妤)和弟弟也加入我們一起玩東玩西。關於我跟小妤的互動有件事值得一提。

孩子最讓我喜愛與欣賞的,便是他們的真誠直率。今天見到小妤時,因為還陌生,所以剛開始不太理我,甚至玩鬼抓人時我抓到她,她生氣得差點要哭地跑到一旁,任我怎麼問都不說話。後來同姊姊弟弟漸漸跟我們玩開與熟絡了,接近我離開前的休息時,她竟把她那個作品拿出來說要給我,雖然不是真的要讓我帶走,不過我很清楚感受到她想表達什麼,當下我也有些感動ㄚ!每當我們對孩子付出真心與愛,他們總是能感受並不吝回饋給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