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97  by 超人

小Y是不隨便開口的女孩,後知後覺的我常常在回憶時才想起她的善意與溫暖。正苦惱今天幾次想跟她說話都沒做到,眼看就要走完路程,但見她帶著一顆桑椹和一臉微笑向我走來,我也回送她一個紅李。天曉得這桑椹甜不甜,那幅畫面恰如其溫柔的顏色卻在我心裡甜到現在。

IMG_4715 

原本的課後共學變成母子共遊 XD 

顧慮到小小孩和娃娃車,就沒走蓮華寺後山一小段山路;幸好老天眷顧,不炙熱也沒下雨~

  IMG_4720 

能這麼自由放心的坐在路中央真好~

IMG_4737IMG_4758

IMG_4752

趁著孩子們溜進田裡,媽媽們忍不住把握這綠油油背景要小孩當麻豆。
面對開發的大怪獸,這樣的畫面不知還能在這裡保留多久啊.......

IMG_4756 

在這樣的環境,好奇心就是孩子最好的引導了。

IMG_4763 

連大人都忍不住想過去看看圈養在水圳裡的鴨子。
在這裡遇到一位農夫阿伯,小C很好奇他的身分,我建議小C可以直接問他。
小C:「你為什麼打赤腳啊?你是農夫還是乞丐?」
阿伯:「我這樣就很好阿,不需要穿鞋子。」他似乎沒聽見小孩說的乞丐兩字。
小孩的問題很唐突,不過也透露了他生活經驗的缺乏,如果只把焦點放在「小孩說了很沒禮貌的話」,就會僅止於說教,而錯過教育的機會,「理解」應該要優先於「禮節」才對。

IMG_4806 

這裡是nono媽咪從小長大的故鄉,這位帶著小孫子來田裡玩的阿公是nono媽咪的叔公,我認得他,不過他大概對我沒啥印象。他很熱情的叫我們去摘路邊他種的紅肉李。
包括之前遇到的阿伯,這是我在旅行中很喜愛的部份,就是遇見不在安排中的當地人,那種真實、直接的人情互動,會帶給人信心與力量,在這疏離的世界。

   IMG_4796

小C一路上都被一些事困擾著,他想要玩遊戲王卡,想要同儕注意,這些渴望讓他不能像其他小孩一樣享受路上的花草。

IMG_4810    

仔仔跑過來告訴我:「那個農夫很生氣ㄟ!」我心想沒有生氣的聲音阿,走過去才看見這件我熟悉的衣服,他似乎沒注意到正面寫著「強盜政府」。他非常好奇,但那個怒字使他不敢去問。可惜當下我沒辦法向他說這個讓人生氣的故事,不過我確定這畫面在他腦袋留下了烙印,以後一定要找機會告訴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