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小蝸牛親子共學團 計畫

目的與價值

小蝸牛工作室參考台北赤肉貢丸團的經驗,在新竹成立相同理念的共學團,推動親子共學教育。共學團組成的初期目標,不是為了帶領孩子學習什麼(孩子在遊戲中自然就在成長),而是要帶領父母改善對待孩子的方式,以愛與溫柔、信任與說理,取代嘮叨、賞罰、命令、打罵、嘲諷、情緒發洩等對孩子有害的態度,並幫助孩子建立規矩。更積極的則是要給孩子機會練習自主的生活與遊戲,大人也必須學習如何與孩子對話,並觀察自己與孩子和其他家庭之間的互動。

這是一種跟其他幼兒共學團體在實際運作上有很大差異的共學模式,請仔細看完。雖然我已盡力使這個計畫內容看起來清楚且易於理解,但我相信看完以後一定還會有疑問,因為有些重要的內涵難以僅透過文字就能傳達。所以我們為父母開了四堂的共學實踐課,請郭駿武老師來現身說法,也給親子有機會親身體驗。

以下兩段引用郭駿武談台北共學團的經驗分享(原文刊登於蒙特梭利月刊99期)

在現實的環境中,要找到不打罵、不威脅恐嚇的理念的家庭及玩伴其實是不容易的,於是我透過網路的途徑,不斷的分享與孩子互動的點點滴滴,並且透過協助瞭解不同年齡孩子需求的父母的討論,組成一個共學團,取名『赤肉(赤腳)貢丸(共玩)團』,我們認為目前的幼兒教育(幼稚園)無法滿足孩子在生理、心理、學習發展空間的需求,而目前流行的幼兒自學團體,父母本身對於教養的反思與公眾事物參與的程度又不足,所以赤肉貢丸團的父母陪同這些孩子,一方面學習不打罵的話要如何教育小孩,並且不被威權意識、資本社會中商業運作邏輯所影響,一方面學習如何協助孩子進行學習!在共學團的時間裡,父母可以討論社會價值、婆媳關係、夫妻關係、親子互動中的教養方法運用,然後互相支持鼓勵打氣,孩子同時透過沒有大人介入的同儕互動學習拿捏人際關係(因為不打罵、不威脅恐嚇,孩子很少出現攻擊的行為與舉止),在沒有侷限的空間中,盡情的探索自我、自然與世界,整個城市就是我們的學校與家庭、生活與學習,就這樣我們一群大人小孩一起走過了半年的磨合期!一位赤腳貢丸團的媽媽分享:『被醫生判斷學習障礙的孩子,半年來卻被同去治療的孩子家長驚訝於為什麼孩子的進步這麼大!』她其實很清楚,孩子平常在赤肉貢丸團裡玩樂與體驗的生活是很有幫助的!

隨著孩子慢慢的長大,這些不被打罵威脅恐嚇的孩子,有了形塑成熟自我的形象與穩定的情緒,有了自主練習拿捏的人際關係,接下來我們要跟著孩子一起體驗這世界的美好與感動,音樂、美術還有那大自然的悸動……………

 

小蝸牛親子共學團成員

每團招收約16組親子。
1.父母(之一)與其孩子 2.領隊:曾品超 3.老師(團體有需要時找尋合適者)

 

作法

共學團每週流程示例

 

Day 1

Day 2

10:00~

12:00

體能挑戰

生態體驗

中午

午餐

午餐

13:00~

15:00

自主遊戲

親子遊樂

地點

清大湖畔

新城風糖

1. 家長必須全程陪伴,大人彼此互助幫忙負責孩子的安全與照顧,領隊從旁協助處理孩子及其與家長的互動。

2. 最初一二個月的活動行程都由領隊負責,之後希望每週至少有一天由家長規劃(領隊會幫忙),每個家長大約隔兩個月會輪到一次。

3. 共學初期,成員之間需要幾個月的磨合,而孩子們也要透過長期的遊戲與良好的對待以厚實心理與身體的能力。等團體狀況穩定後,就會依照孩子的發展與能力,開始找老師來安排比較正式的課程給小孩上(例如美術、自然、體能)

4. 共學場地盡量選擇新竹縣市的戶外空間(車程半小時以內為主),安全、便宜、接近大自然,能容許小孩自由的遊戲。

 

如何加入

有意加入的親子其家長必須先報名「共學實踐班」(課程資訊在末頁),全勤出席課程之後就可以加入共學。加入者之中依照日期和孩子年齡分組成兩團,例如每週二&四是1~3歲,每週三&五是3~5歲,此後該團的成員就是固定的,除非有人退出或加入。八月上完共學實踐班並組團,預計九月開始個別共學團的運作。我不預設一個共學團會運作幾個月或幾年,但希望是能長期經營,而非短期活動。

 

 

共學團支出

每月繳交公基金(類似班費),金額由成員共同協調決定,以支付午餐飲食與課程學費材料費。另外每戶每月繳2000元給領隊作為薪水*。其他如交通、場地門票等非固定支出由成員自付

關於領隊薪水的說明:
我不願意這被定位為一種金錢與商品的交換
(服務業與顧客);我比較希望我和共學親子彼此是合作夥伴的關係,而付費是用來支持我可以提供理想中的教育方式。

 

共學團的性質

他不是一個營利的組織與方式,他是對話與實踐的教育社群。他不是一個托育的場所,他是教育上共同參與、反思與實踐的場所。他不是聯誼社團,他是透過行動改變現實環境的學習團隊。他不是某個人或某種理念的附屬團體,他是個以平等跟尊重為基礎的親職教育團隊。


優遊親子  共學實踐班

勇敢的選擇做 不一樣的父母 過屬於你的優遊親子生活

這個課程將協助您,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
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
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
找到信心更滿意作為父母的自己

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
您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歡迎您,來作全世界最富有的人,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第一堂: 8/7() AM10:00~12:00
「玩」「美」不完美,放下心裡的完美小孩~看到自己的秘密教養藍圖

第二堂: 8/14() AM10:00~12:00
照書照豬養,不如找到適合自己的好教養~檢視目前教養方式受到傳統觀念及主流價值怎樣的影響。

第三堂: (時間再議)
噹噹噹親子平交道,停看聽心用法~共學實踐課,請帶孩子一起來

說明:
有相見歡,親子遊戲,各式合適親子共學的活動體驗(桌遊,畫畫,說故事,自由時間..),目的不在學習那些活動,而是去發現在那些活動中自己經驗了什麼,焦急想介入,或者能自在享受。觀察自己,孩子及別人的家庭互動,彼此學習,信任與支持。

第四堂: (時間再議)
溫柔愛他的心,放手練他的身~教養經驗分享,問題交流與討論

 

上課地點:新竹縣市(找尋中)
收費方式:
繳保證金1000元,全勤退費,課程免費,聽完後隨喜樂捐!
托育
:每戶100
名額
:限30位父母
講師:郭駿武(
親子共學倡議人,甫於今年完成一家三口徒步環島「大腳小腳走讀台灣」
,曾任森林小學教師及台中縣社區公民大學主任,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碩士,資深親職講師。)

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1fyayCqLCiFRnFEa3pOd0tHLWs
            or https://www.facebook.com/download/388367437890592/%E5%A0%B1%E5%90%8D%E8%A1%A8_%E5%85%B1%E5%AD%B8%E5%AF%A6%E8%B8%90%E7%8F%AD.doc

共學實踐班報名方式
(有打算參加共學團者優先)
將保證金匯款至「郵局
0061251_0097193,戶名:曾品超」,然後填寫報名表(註明帳號末五碼)Email給「snailplay@gmail.com」。

若仍有疑問請電:0958-195367 品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