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思考這個班要帶小孩做什麼事的時候,隱隱覺得我很適合也很喜歡做這件事,就是帶小孩消耗體力和運動,因為以前在營隊裡面,常常本來是安排偏靜態的事情,小孩卻被我很自然的弄到很high XD

不過現在要弄成一門課,就不能像以前那麼隨性不羈,而是需要認真去考量其相關的知識與專業。我十分好奇且期待缺乏體育專業的自己能陪著這群孩子玩出什麼樣的成果。

關於內容的選擇,我很私心的決定要長期帶孩子打棒球。我自從國小就算得上是個狂熱的棒球迷,而且常常感覺血液裡面有棒球在飛舞,雖然不常打也沒有很厲害。(要不是因為國中時被擦棒球擊裂了鼻樑而留下陰影,我可能會把更多的青春花在棒球上)。但我不打算第一堂課就教遊戲規則並且備齊棒球的用具給小孩打,我想從「旁門左道」開始,先帶他們用各種方式練習使用身體的基本能力,一來先培養孩子的協調性與體力,一來等肢體比較健壯後可以減少運動傷害。

剛好今天我下午都有空,6個小孩放學後就直接給媽媽載來小蝸牛寫功課,到三點半才上體力課。這幾個孩子只有一個我不認識,其他的可以說是從小我看到大,他們有個要特別說的共同點,就是家裡的教養方式是盡量不打罵也不威嚇,媽媽平時也都很願意用溝通取代責罰。真的是眼見為憑,這樣長大的孩子很好帶,這個下午雖然時有紛爭和哭聲,但是當我在協助他們處理狀況時,他們不但不逃避,也很願意好好的說,有耐心的把事情說明白,然後繼續一起玩,從頭到尾我都沒有給任何建議或規定。全程正好nono媽咪有個朋友在旁觀,聽說她非常訝異這種很自由很沒規矩的帶小孩方式。


090620121407 
那個朋友很詫異這看起來很危險的動作,要是她一定不會讓孩子繼續,即使她知道這是在遊戲。對我來說這算是很安全了,因為他們兩個拿的是巧拼墊的邊條,打到人也不容易受傷,更重要的是,我覺得男生有這種激烈遊戲的需求,而且這讓他們練習如何在安全與需求之間拿捏分寸。超過半小時激烈的打鬥過後,孩子臉上露出滿足而興奮的神情,眼光發亮啊。

090620121411 
點心時間

090620121414 

三點半準時收好玩具和書包,走路去頭前溪公園。這幾個孩子真的很好帶,在馬路邊不會亂跑,也會互相照應。不打不罵真的可以養出有規矩講道理的孩子。所以一整個下午我竟然感覺沒耗掉多少體力和精神。

090620121416 

這條人行道邊的路很適合快跑,我心裡盼著哪天可以達成帶孩子去長跑呢?
之後在頭前溪公園的活動我忘了拍照了。我帶了兩顆約棒球大小的軟球去,其中一顆滾進草叢失蹤了,本來想帶孩子練習徒手傳接球,但可能球帶太少玩不太起來,下次要另謀它途。

丟球是很基本的動作,但要把球丟得遠丟得準,身體需要很好的協調性,才能有效的發揮與控制自己的力量。男生在這方面似乎普遍比女生強,女生力氣不見得有多小,但因為方式不對,所以丟出去的姿勢會有點滑稽,當然球也容易亂飛。這門課我有個目標就是希望能幫女生在這個能力趕上男生,至少不要落後太多,進而增加打球的信心。我心裡想像著,男生和女生戴著棒球手套彼此盡情對傳的畫面。我還不確定女生對這件事
(肢體力量的釋放與掌控)會有什麼反應,但傳接球這看似無趣的動作,其實是會讓人上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