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33  IMG_7064 
大人陪著小孩,在陽光、樹下、微風中,遊戲、看魚、餵鴿子,一幕幕平常的畫面,在清大湖畔每天都上演。小蝸牛親子共學團,這禮拜來到這裡做同樣的事,未來也要去更多地方進行普通又平常的事,每週兩天,每天約
5個鐘頭。我們在同一個地方待這麼久,不為孩子安排課程,也不刻意規劃行程;這樣的無為,不是大人想要休息輕鬆,也非老莊思想的奉行,而是為了某些積極的目的,讓某些事情自然發生,因為那些跟成長有關的要事,恰好由於我們的無為始得到發展。當然我們也不是真的無為的,為了孩子,我們可是付出心血為別人所不為。

IMG_7092  IMG_7207  

不過大夥兒剛開始還是不太習慣,畢竟一群大人小孩集合一塊,卻沒有安排個什麼事來做,彼此又不熟,真的會有點尷尬。有個小孩也忍不住開口:「要上課了沒?」這無聊的氣氛沒持續太久,因為在自由開放的環境裡,有趣的事物俯拾即是,有的小孩自己就去找玩意兒,無處不能玩,在他們帶領下,大人也「有事可做」了。像這種無事先安排的情境中,孩子變成了這個空間的主導者,而這正是我們要讓它發生的事,其背後有個意義:避免大人的意志成為兒童發展自主能力的阻力!

這是開始共學的第一週,對於之前共學實踐課對於教養的談論與理想,我們正在開始練習。像是孩子的情緒與紛爭、如何陪孩子遊戲、如何在安全與放手之間拿捏、 該不該餵小孩吃飯.....,即使上過課,也讀過不少相關的教養書籍或網路文章,但是當現實狀況在當下活生生的出現時,別人的經驗與方法全都難以複製。

IMG_7133  IMG_7391 
小旭拿著果寶的球在玩,被果寶發現,直接伸手打算要回來,但小旭不肯還,把球抱得緊緊,果寶要不回來,立刻大哭。小旭媽和我告訴小旭球是果寶的,應該要還她,不過小旭仍然抱緊著球,然後跑到別處去;我們和果寶追過去也是拿不回來,果寶繼續哭。我們心裡著急的對小旭不斷好言相勸,想告訴他東西不是你的,先還給果寶再說,小旭還是很堅持,說:「我想要丟球。」現場僵持不下,我安撫著哭泣的果寶,小旭媽看著自己兒子也不之如何是好(不能打不能罵也好好說道理了還是沒用阿)。就在這個大人稍微鬆懈的時候,小旭拿球跟媽媽丟了兩三回,然後很滿足的把球還給果寶,自己玩沙去了,留下傻眼的大人。我們到處去學了很多教養的方法,但真正最有用的,可能只是放鬆給小孩空間,他們就會找到最佳的solution。

兩個共學團的第一天都在成功湖畔陪小孩玩、一起午餐,五個小時都給小孩盡情去玩,幾乎沒有小孩喊累或無聊,只有玩到不想回家的,可能只有大人會覺得不知道要做什麼吧!這算是共學團第二次來這裡,有孩子在第一次還很落寞,這次卻變了一個人似,整個人放開的玩,又跑又跳爬上爬下,也跟別的小孩一起玩,那變化真是美麗ㄟ!

 

IMG_7117  

孩子們的童真每每讓我忍不住要去跟他們每一個互動,而他們的回應就是熱情的來找我玩,或是給我看他們的新奇發現。不過陪孩子玩的角色應該是父母們才對,特別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帶的話。我還沒有明白要求父母們去陪小孩玩,包括不要餵小孩吃飯也是。這第一週的共學,基本上就是有人陪小孩玩、有人看小孩玩&大人之間聊天為主,看來簡單卻是十分重要,讓團體成員能放鬆心情培養玩心。

這週的第二次共學原本也是想簡單的就在湖畔解決,幸好有人提議換個地方,既然清大還很大,我們就帶孩子到校園其他地方走走,來個清華環校健行。

IMG_7531  IMG_8246 

這兩天正好是清大開學週,大學新生來回於入學活動場地的畫面中,出現我們這一群人推著娃娃車帶小孩走路,十分鮮明的對比。誰說考上清大才能去清大入學呢,我們的孩子小小年紀就帶著不輸大哥哥大姐姐們的自信,也邁開步伐在這裡開學了呢!

 IMG_7601 IMG_7693    

小蝸牛兩個團選擇了不同路線。一團從圖書館先前往運動場,日頭正烈,便在白色的司令台駐留。孩子們為這冰冷嚴肅的地方,定義了屬於他們的用途,誰知道一個司令台可以多好玩呢!我想這大概是清華大學有史以來最快樂的開學典禮吧!明明一個玩具也沒有,但是小孩都玩到不想離開,豔陽也讓媽媽們安逸於司令台的庇蔭,一直待到過午才移動去小吃部附近大榕樹下用餐。悠閒的休息過後,走往相思湖的路去梅園。小小孩在路上真是什麼都能玩,即使只是跑跑跳跳都很開心,這可是超級重要的能力,就怕因為父母的擔心而阻礙其發展。
IMG_8029 IMG_8056 
一團的孩子比起二團還幼小,好幾個還不會走路或不堪遠行,因此每次出遊,四、五台以上的娃娃車是少不了的。推著嬰兒車的媽媽正好可以檢視一個場所是否友善,當我們要從相思湖進入梅園時,清大在這裡顯然是沒有通過我們的檢驗,費了好大力氣才輪番把推車都抬上涼亭&抬下去梅園,幸好這一團有個家庭是父母同行,全團唯一參加共學的盧爸爸真是我們的得力壯丁。
IMG_8064 IMG_8103 
嚴格說起來二團的路線才算有環校。二團改走順時針方向,從圖書館經南校區廢水處理廠到南門台積館用餐,然後繞到梅園、運動場結束,也因此這一團的路程較遠,但是我們盡量不會去催促孩子趕路,總是讓他們能盡興逗留沿途風景,走走停停坐坐玩玩,不要發生危險就好。
IMG_8193 IMG_8212  
今天我才知道清大南校園有個超大的坡地草原,大人們見到都很喜歡,覺得這是個溜小孩的好地方,不過孩子們顯然沒我們那麼有興趣阿。這一天午餐我們訂了外送的海苔飯捲,本來預定在台積館門口吃,去了才知道室內大廳有桌椅,國立大學的資源當然要好好利用囉!吃飯時間往往也是孩子玩樂的時間,媽媽總會擔心孩子吃太少而追著跑,而小孩只怕玩不夠就被拎走。大人和小孩要如何相處才能吃的高興玩的盡興,這是共學團今後的一大課題。
IMG_8279 IMG_8373 
在台積館的石頭區,小孩玩到時間所剩不多,為了讓小孩也能到運動場玩玩,我們繼續未完的行程。即便如此,中途有孩子遇到他喜歡的地方,要求停下來玩,我也是毫不猶豫的答應,因為尊重孩子的選擇,應該要比目標優先。
IMG_8399 IMG_8427   
二團的孩子來到運動場的玩法又不同了。在司令台停留沒多久,有人跑去附近的爬杆、單槓和吊環區玩,連帶吸引了其他小孩過去。孩子們對於挑戰吊環和單槓的情緒是會傳染的,原本不太敢嘗試的,看著同伴一個接一個帶著勇氣歡笑,也在大人的協助下上前一搏。看著孩子們一次又一次吊單槓、吊環的滿足又興奮的神情,我突然覺得他們一點也不小啊,我感覺這樣的經驗在他們心裡建立了很大的力量。
IMG_8476 IMG_8507  
IMG_8513 IMG_8523 
基本上目前的共學形式就是大人決定地點路線午餐,但玩的內容則是follow孩子,讓他們來共學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自由的玩,用力的玩,短期的目標是要讓孩子們的體力愈玩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