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我們到一個長滿雜草的菜園,這個菜園幾個月前因為辦體驗活動有種下菜苗,但當初種菜的學員住太遠沒有回來採收,菜園的主人也因農忙很久沒去顧,於是好幾畦的青菜早都被生長強勢的雜草掩蓋,真的變成田「野」了。我們帶著孩子打算去開墾一下,剛好順便給孩子辨識看看青菜和雜草,以及其間的各種小生物。太久沒有採收,藏在草叢裡的菜不是爛掉,就是過老且布滿蟲咬過的洞,但是這種菜給小孩採收一點也不怕被採壞。我選了很輕易就能連根拔起的芥菜示範給俞程(4y)和寧寧(2y9m)看:「你要不要當大力士?像我這樣把菜拔出來,好像大力士一樣哦!來試試看?」力氣原本就很大的俞程一下子就把芥菜整個拔掉,寧寧說她也要,剛開始還不知道手要抓哪裡施力,再看了一次俞程拔,我也沒多做解釋,她就用兩手合抓著菜,使盡吃奶的力氣,持續了五六秒的時間(我還懷疑著她會不會拔),突然就把菜拔出來了,整個人也跟著跌坐土地上,哇!成功哩!寧寧超開心的,充滿自信的又拔了好幾棵,那笑容真是迷人ㄝ!
DSC06441  
接下來還有更精彩的!離開菜園,小孩跟著我回程的路上,我又鼓舞他們一起去收割完的稻田走走(我對田埂情有獨鍾)。那是一片像梯田的稻田,都收割了,相鄰田地的田埂落差是小孩身高的兩倍。我一躍而下跳到下一層田地,三個小鬼看了直嚷嚷也要下來(太高了不敢跳),我請他們試試看能不能自己下來,我會幫忙。比較大的俞程一屁股就滑下來了,原本很緊張的寧寧見狀,並沒有學俞程,反而自己轉身用趴的姿勢順利滑下坡,我不禁大力的給她讚賞!然後他就用這個方法一層一層滑到了最下層的田,玩得不亦樂乎,雖然一隻手指可能在過程中被劃傷而流了一些血(她自己還沒發現),也很自在放心的跟我們回去擦藥。
DSC06537  

過去幾次共學的印象,我以為寧寧喜歡賴在媽媽身邊,遇到困難的第一個反應總是哀叫人幫忙,儘管媽媽會請她自己試試看。但是今天我看見寧寧充滿力量的一面,從她的聲音、身體和眼神一直迸發出來,那是每一個孩子天生就有的能量,美麗燦爛!這力量不只被我看見,我相信寧寧自己也看見了,只要這力量不被催促或阻礙,她將成為一個獨立而強壯的人。

DSC06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