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60

今天又被小孩用沙子偷襲了,他拿著一個小湯匙裝滿沙子在我身後往我身上倒,相機剛好接受洗禮XD 幸好相機當時正好有皮套包著,但衣服和相機上的沙著實讓我心裡很不高興。
畢竟之前也發生過好幾次,而且我每次都有告訴小孩我不喜歡這樣、我很生氣、你不要潑我身上......等等,不過我還記得之前每次說完以後,小孩的反應都是拒絕或閃躲的,甚至繼續做。
我這次換了一個說法:「你下次如果要倒我沙子的話,可以先告訴我,好嗎?」他點了點頭說:「好!」然後很開心的跑去玩了,一整天都沒有來偷襲我。
這次的問法跟以前有什麼不同?
他常常透過這樣看似搗蛋且容易惹惱人的舉動,來引起別人的反應,是覺得好玩,也是想要找玩伴。雖然會讓人生氣,但他行動的目的是有其正面的意義。我之前回應他動作的說話方式是試圖要「教育」他,但顯然「教育」這件事不是能夠一廂情願的,即使我用更激烈的方式「教訓」他,也無法達到教育的目的。
我猜我這次說的話,某種程度上有回應到他的需要,因為我沒有拒絕他、否定他,所以他就不需要再「偷襲」了吧!

 我相信我們平常對孩子「教導」或「拒絕」他做某些事情,已經夠多了,多到他甚至不用經過大腦,變成了反射動作。(我們跟孩子說話的方式,是否也常常是反射動作?)

 

DSC06441

小孩提水桶在斜坡的上面把水倒下來,發現水往下流竄的樣子,很好奇的咚咚咚跑到下面,專注的觀察水怎麼流?會流去哪裡?
這看似平凡的舉動,可是深具意義、非常了不起的!
孩子透過這種自發性的日常遊戲,以及他與生俱來的好奇,每一次與環境觀察互動的經驗,都無形中在累積他對大自然萬物的運作機制的認識,舉個現實一點的例子,未來他在學習科學、思考各種學說或定律時,這些在兒童時期的自由體驗與猜想,必將是他的寶庫!

DSC09413

看看小孩的表情,這就是所謂「發亮」的眼睛,還有熱情!

DSC09440

我偶然撞見阿語自個兒趴在樹葉堆上面,以為發生什麼事,就先不管原本要去做的事,停下來看著她,發現她似乎有點享受其中耶!
我很讚嘆的上前去跟她打招呼,問她是不是很舒服啊?能不能讓我拍一張照?
阿語點點頭,像花開般的笑了,好好看哦!平常不笑的阿語看起來有點苦情樣,但是笑起來卻是超迷人的啊!哈哈!

DSC09490

每每看見孩子很認真又專注的沈浸在遊戲中,總是讓我整個胸口充滿欣賞讚嘆!
你以為這只不過堆個沙丘有什麼好欣賞?
但是這真的比什麼律動課、美語課、感統課來得有價值!
因為這年紀的孩子,自由的遊戲就是他最好的老師。

DSC09528

 一個垃圾桶可以用來丟垃圾,很多垃圾桶可以用來做什麼?
孩子們用來玩躲貓貓、走迷宮!玩到不想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