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人很幸運,不但新竹就有一條內灣支線鐵路,而且離台鐵西部的山線跟海線交會點也很近,有很多個富特色的小車站值得停留與探索。新竹親子共學團在過去一年多已經去過好幾次內灣線的合興與內灣站,如今有許多孩子都滿4、5歲以上,我們決定要往南遠一點,開始進行苗栗地區山海線鐵道的人文歷史探訪,而第一站我們要來去「通霄」。

P_20140225_103548.jpg  

小孩在火車上是坐不住的,一方面有太多的新鮮事令人好奇,一方面要在這充滿新奇事物的地方乖乖坐著數十分鐘實在是折磨小孩。我在火車上把孩子們召集過來說話,請他們觀察看看,我們這趟火車,走的是靠海的海線還是山裡面的山線?怎麼看出來的?幾個小孩回應的很熱烈,而且有趣極了!小臻(4y7m)說:「是山線,因為有很多樹!」、「是山線,因為我們沒有帶泳衣和泳圈!」(我得忍著不要一直笑才能繼續跟他們對話)。阿寧(5y6m)說:「如果是山線的話等一下會看到狗和公雞」。小孩B說:「看到風車,是海線。」

DSC07915.JPG  

小孩們自己也很會找問題。例如:「這台車要去幾個站?」;「ㄟ,我車票上的數字跟你的一樣......咦,這個地方不一樣!.....超人,這裡寫什麼?」

我們坐的是最後一節車廂,小孩發現一個穿火車制服的先生從車尾的駕駛室走出來,非常好奇,我就帶他們去看看那是什麼地方,那裡有一間列車長的休息室和一間很多機械儀表的房間,看起來應該是駕駛火車的地方。阿寧發現了一件很奇怪的事:「為什麼火車往後退?」我一時聽不懂他的意思,他重複了好幾次我才弄懂在問什麼。我問他要不要去問車長,因為車長一定知道答案。小孩有些彆扭跟害羞,退得遠遠的,我改變了方式,陪他去找車長,然後由我跟列車長說:「他想問你,為什麼駕駛室在這邊,火車卻往那邊跑?」他向著阿寧說:「因為前面也有一個駕駛室阿,那邊有司機在開火車。」阿寧這時感覺到列車長是個親切友善的大人,馬上一改先前的害羞,開始繼續追問,而列車長也不厭其煩的為他釋疑。

5 - 1  

帶孩子坐火車,如果我們夠開放的話,自然就會發生很多精彩的親子「共學」機會呀!

DSC07952.JPG  

前面提到那位列車長非常體貼,知道我們這一群帶著推車的媽媽要去通霄,特地通知通霄的站務人員準備斜坡好讓我們方便下車,你看有沒有很氣派!

DSC07972.JPG  

到站下車囉!每次看到這種導覽圖,都會有孩子自動問:「我們現在在哪裡?」

距離正午還有一些時間,我們跟小孩說說這個地方的一點歷史,以及接著走路的目的地,順便等剛才沒趕上火車的人。等差不多都到齊後,午餐時間,有自備的人留在車站用餐,沒準備的就自由活動到街上覓食,大家約好13:00前回到火車站集合出發往下午的目標。

DSC07986

DSC07993  

通霄市區這個時間有點冷清,路上沒什麼人車,有賣餐的店家也寥寥可數,我晃了一圈後還是回到站前路口的小吃店隨便吃個麵和湯,時間也差不多了。

DSC08001.JPG  

要走路到虎頭山了!聽起來好像要走很久吧,而且我們還是媽媽帶著小小孩ㄟ。通霄的虎頭山公園,距離火車站只有500公尺而已,非常適合腳力不強的親子。除了一個台灣少數僅存的日本神社古蹟,還有一個視野極佳的二等三角點。

DSC08013.JPG

上坡路走了約200公尺,大夥兒擔心這種坡還要爬多久,突然就到了!

DSC08031.JPG DSC08151.JPG

這個日本神社是全台少數堪稱保存完整的日據時代神社,但主殿有整修過幾次,整個建築也看得出歷經統治威權的更迭跡象,例如鳥居石柱上的天皇年代刻字就有塗銷的痕跡,還有主殿的屋頂改得有點不倫不類,還安了一個國民黨徽在上面。

DSC08162.JPG P_20140225_155250.jpg

這裡非常舒服,附近也有公廁,完全就是共學團的菜啊!

 

在神社停留一陣子,我們一部份人又帶著小孩「攻頂」,找尋虎頭山的至高點,去看看傳說中的日俄戰爭紀念碑。

DSC08072.JPG  

攻頂這段路也不長,大約200公尺,但是坡度又更陡一些,包括一段很長的階梯。

山頂修建了一座大平台,視野真不是蓋的,四面八方都無遮蔽,景觀所向無敵,可以俯瞰台灣海峽跟海線鐵路,還有東方的中央山脈。西南邊的通霄火力發電廠煙囪也很壯觀。

DSC08074.JPG DSC08094.JPG 

DSC08124.JPG DSC08129.JPG

DSC08101.JPG DSC081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