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我們到一個長滿雜草的菜園,這個菜園幾個月前因為辦體驗活動有種下菜苗,但當初種菜的學員住太遠沒有回來採收,菜園的主人也因農忙很久沒去顧,於是好幾畦的青菜早都被生長強勢的雜草掩蓋,真的變成田「野」了。我們帶著孩子打算去開墾一下,剛好順便給孩子辨識看看青菜和雜草,以及其間的各種小生物。太久沒有採收,藏在草叢裡的菜不是爛掉,就是過老且布滿蟲咬過的洞,但是這種菜給小孩採收一點也不怕被採壞。我選了很輕易就能連根拔起的芥菜示範給俞程(4y)和寧寧(2y9m)看:「你要不要當大力士?像我這樣把菜拔出來,好像大力士一樣哦!來試試看?」力氣原本就很大的俞程一下子就把芥菜整個拔掉,寧寧說她也要,剛開始還不知道手要抓哪裡施力,再看了一次俞程拔,我也沒多做解釋,她就用兩手合抓著菜,使盡吃奶的力氣,持續了五六秒的時間(我還懷疑著她會不會拔),突然就把菜拔出來了,整個人也跟著跌坐土地上,哇!成功哩!寧寧超開心的,充滿自信的又拔了好幾棵,那笑容真是迷人ㄝ!
DSC06441  
接下來還有更精彩的!離開菜園,小孩跟著我回程的路上,我又鼓舞他們一起去收割完的稻田走走(我對田埂情有獨鍾)。那是一片像梯田的稻田,都收割了,相鄰田地的田埂落差是小孩身高的兩倍。我一躍而下跳到下一層田地,三個小鬼看了直嚷嚷也要下來(太高了不敢跳),我請他們試試看能不能自己下來,我會幫忙。比較大的俞程一屁股就滑下來了,原本很緊張的寧寧見狀,並沒有學俞程,反而自己轉身用趴的姿勢順利滑下坡,我不禁大力的給她讚賞!然後他就用這個方法一層一層滑到了最下層的田,玩得不亦樂乎,雖然一隻手指可能在過程中被劃傷而流了一些血(她自己還沒發現),也很自在放心的跟我們回去擦藥。
DSC06537  

過去幾次共學的印象,我以為寧寧喜歡賴在媽媽身邊,遇到困難的第一個反應總是哀叫人幫忙,儘管媽媽會請她自己試試看。但是今天我看見寧寧充滿力量的一面,從她的聲音、身體和眼神一直迸發出來,那是每一個孩子天生就有的能量,美麗燦爛!這力量不只被我看見,我相信寧寧自己也看見了,只要這力量不被催促或阻礙,她將成為一個獨立而強壯的人。

DSC06531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跟玲(3y9m)、果果(3y5m)正圍著看一窩小雞,小雪(4y6m)跑來的身邊向她大喊:「把鞋子還給我!」
我:「你們剛剛有交換鞋子穿哦?」小雪:「嗯!」又再大聲向說了一次「把鞋子還給我!」沒有想要脫鞋子的意思,抿著嘴,怔怔的看著小雪
她們兩個一向有交換鞋子的習慣,但這次小雪很不高興的想討回,是因為剛才兩人發生過爭執,事後小雪想到鞋子,不想給穿,就很生氣的跑來要鞋子。
這時一旁的果果小雪說:「ㄟ,你可以不要這麼大聲嗎?」我順勢幫忙解釋:「你小聲一點說的話可能會比較願意還給你。」
小雪這次就比較溫柔的問:「你可以把鞋子還給我嗎?」然後馬上就脫掉鞋子還小雪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子共學的教育理念

彰顯孩童的真實圖像、洞察孩童的遊戲天性、珍惜孩童內在自發性、重視學習的人權價值、實踐教育的民主責任、進行學校的文化反思、肯定教師的轉化角色、鼓勵親師的合作創造。

 共學教育的目標
1.教育及教養」:協助台灣家庭之教養者開創新的教育技能,培養其輔助引導孩童心智發展之能力,進而帶動家庭成員的學習模式轉變,並將「共學」之互動式及參與式學習精神帶進家庭及校園。
2.尊重與合作」:共學成員包括來自各個家庭的成人及孩童,透過共學機制,養成共學成員之間尊重差異及互相合作的能力,學習處理群體之事務,將民主之概念融入生活。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233  IMG_7064 
大人陪著小孩,在陽光、樹下、微風中,遊戲、看魚、餵鴿子,一幕幕平常的畫面,在清大湖畔每天都上演。小蝸牛親子共學團,這禮拜來到這裡做同樣的事,未來也要去更多地方進行普通又平常的事,每週兩天,每天約
5個鐘頭。我們在同一個地方待這麼久,不為孩子安排課程,也不刻意規劃行程;這樣的無為,不是大人想要休息輕鬆,也非老莊思想的奉行,而是為了某些積極的目的,讓某些事情自然發生,因為那些跟成長有關的要事,恰好由於我們的無為始得到發展。當然我們也不是真的無為的,為了孩子,我們可是付出心血為別人所不為。

IMG_7092  IMG_7207  

不過大夥兒剛開始還是不太習慣,畢竟一群大人小孩集合一塊,卻沒有安排個什麼事來做,彼此又不熟,真的會有點尷尬。有個小孩也忍不住開口:「要上課了沒?」這無聊的氣氛沒持續太久,因為在自由開放的環境裡,有趣的事物俯拾即是,有的小孩自己就去找玩意兒,無處不能玩,在他們帶領下,大人也「有事可做」了。像這種無事先安排的情境中,孩子變成了這個空間的主導者,而這正是我們要讓它發生的事,其背後有個意義:避免大人的意志成為兒童發展自主能力的阻力!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在思考這個班要帶小孩做什麼事的時候,隱隱覺得我很適合也很喜歡做這件事,就是帶小孩消耗體力和運動,因為以前在營隊裡面,常常本來是安排偏靜態的事情,小孩卻被我很自然的弄到很high XD

不過現在要弄成一門課,就不能像以前那麼隨性不羈,而是需要認真去考量其相關的知識與專業。我十分好奇且期待缺乏體育專業的自己能陪著這群孩子玩出什麼樣的成果。

關於內容的選擇,我很私心的決定要長期帶孩子打棒球。我自從國小就算得上是個狂熱的棒球迷,而且常常感覺血液裡面有棒球在飛舞,雖然不常打也沒有很厲害。(要不是因為國中時被擦棒球擊裂了鼻樑而留下陰影,我可能會把更多的青春花在棒球上)。但我不打算第一堂課就教遊戲規則並且備齊棒球的用具給小孩打,我想從「旁門左道」開始,先帶他們用各種方式練習使用身體的基本能力,一來先培養孩子的協調性與體力,一來等肢體比較健壯後可以減少運動傷害。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611  
這一天很幸運,以為會是颱風天,但不僅陽光普照,還有涼風時時吹拂。

雖然大家一起上過兩堂課了,但上課時沒什麼機會互動,所以彼此大部分都還不熟,今天剛開始多少都有種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共學到底是要做什麼事?」這個問題真不好回答,畢竟一般來說,總該要安排個什麼事來做才有得「學」啊!但我們今天卻沒有為了「學」或「玩」做任何安排,彷彿大家集合以後,就只是等待時間流逝。

可是兒童通常不是這樣想的,他們其實比大人更知道現在應該玩什麼,但卻往往不能照著自己的意志與感覺走,被迫要由大人幫他們決定「正確」的路。這天是父母共學實踐班的第三堂課,小蝸牛共學團帶著十多組親子來到風和日麗的戶外共學,就是要讓大人們去親身觀察與經驗,小小年紀的幼童,如何有能力在不經預設的時間與空間中自己玩出名堂,而這其實只是身為人的一種本能罷了。

IMG_6608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年初,我29歲,剛退伍,第一件事是回交大辦退學(原本是電子碩班休學狀態)。在這11個月的大頭兵期間,仍不足以讓我確立未來的方向,但確定不想當園區工程師。這是一個許多人會覺得很莫名其妙的決定,因為我大學讀了六年,碩士班又念了三年多沒畢業卻自己退學,然後投入跟我的學業幾乎無關的領域。雖然九年多的學業形同荒廢,不過投入教育卻可以說是延續我在學業之外的經歷與興趣(大學和碩士期間常常跟小孩在一起)。

當兵時做了結束學業的決定後,就有打算想回新竹跟nono媽咪合開安親班,但退伍後因為我們兩個都覺得各方面都未做好準備,這計畫便只擱在心裡。此後我加入光合工作室跟駿逸合作從事兒童教育,學期間開設一些小學課後的課程或假日活動,寒暑假則是辦冬夏令營(對象是小學或國中生),我自己另外有兼國高中家教。工作室地點曾經從新竹移到新豐又搬回新竹。這之間我對安親班的想像都沒忘懷,也想過開幼兒園。一直到去年(2011)底,我和nono媽咪都覺得可以了,才於今年初開始真正著手籌劃。

寒假後,我們一邊找房子,一邊摸索未來幼兒園的樣子與意義,也一邊碰撞到現實的阻礙,於是計畫經過好幾次變化,一度變成要開親子餐廳,認真規劃了一陣子,之後還是覺得單純一點,做課後共學與學齡前托育(5月)。

然後小蝸牛悠遊共學工作室就誕生了!趁著找房子的空閒,我透過臉書好友的推薦與訊息的傳遞,迅速地開了兩週的免費幼兒故事課與課後共學體驗,不到兩週的時間我和nono媽咪竟接觸了約五十組親子。原本打算這樣的免費體驗課要持續做到暑假來累積我們的教學經驗,但這兩週讓我意識到,雖然接觸的年齡轉變成學齡前為主,但這種幼兒課程模式的教育影響力很難超越教室的範疇(不論教室是在室內或戶外),也就是說,難以影響家庭的教養模式。如果不能改變孩子被對待的方式(嘮叨、賞罰、命令、打罵、嘲諷、情緒等),那麼我們在教學上付出的努力將會大打折扣。

在跟台北共學團的駿武老師討論後,我們接受他的建議,參考其共學團三年的經驗,在新竹成立相同理念的親子共學團(6月;也就取消原先幼兒故事體驗課與課後共學的計畫)。由於此親子共學團的運作在新竹&對我們可以說是全新的嘗試,也無法完全複製駿武老師他們的模式,所以一直到七月份準備公布共學團的具體實施方式與日期,整個六月可以說都在為共學這件事做準備與說明(釐清父母的疑問)。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小蝸牛親子共學團 計畫

目的與價值

小蝸牛工作室參考台北赤肉貢丸團的經驗,在新竹成立相同理念的共學團,推動親子共學教育。共學團組成的初期目標,不是為了帶領孩子學習什麼(孩子在遊戲中自然就在成長),而是要帶領父母改善對待孩子的方式,以愛與溫柔、信任與說理,取代嘮叨、賞罰、命令、打罵、嘲諷、情緒發洩等對孩子有害的態度,並幫助孩子建立規矩。更積極的則是要給孩子機會練習自主的生活與遊戲,大人也必須學習如何與孩子對話,並觀察自己與孩子和其他家庭之間的互動。

這是一種跟其他幼兒共學團體在實際運作上有很大差異的共學模式,請仔細看完。雖然我已盡力使這個計畫內容看起來清楚且易於理解,但我相信看完以後一定還會有疑問,因為有些重要的內涵難以僅透過文字就能傳達。所以我們為父母開了四堂的共學實踐課,請郭駿武老師來現身說法,也給親子有機會親身體驗。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IMG_4797  by 超人

小Y是不隨便開口的女孩,後知後覺的我常常在回憶時才想起她的善意與溫暖。正苦惱今天幾次想跟她說話都沒做到,眼看就要走完路程,但見她帶著一顆桑椹和一臉微笑向我走來,我也回送她一個紅李。天曉得這桑椹甜不甜,那幅畫面恰如其溫柔的顏色卻在我心裡甜到現在。

IMG_4715 

原本的課後共學變成母子共遊 XD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塊5  (文:nono媽咪)

     這堂課的小孩都是兩歲以下的,我習慣把他們稱為「小貝貝」,因為實在是超級宇宙無敵可愛的「心肝寶貝」啦!貝貝們雖然跟我是第一次見面,但是似乎沒有太怕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的寶貝都是家中排行老二,還是孩子天生的人格特質。我拿出兩顆彩色球,很快的孩子們幾乎都被我的球吸引過來了,小紅豆很快的拿了球滾來滾去,開心得不得了;熙熙也好奇的摸摸球,在媽媽的協助下,我們用傳球的方式,每一組媽寶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其中我最敬佩的是雙胞胎的媽咪,她真是太厲害啦,身材高瘦的她是左右手各抱一個小孩,看著她,更讓我感受到「為母則強」這句話的力量啊!

大塊3  

    彩色球很快的讓貝貝不感興趣啦!我拿出鈴鼓拍打著簡單的節奏,威威本來在媽媽懷裡的,鈴鼓的聲音讓他快速的衝到我身邊,小小手在鈴鼓上拍了幾下,臉上露出得意滿足的笑容。榆也過來,兩個人一起敲了好一會兒,頓時好像一團小樂隊,我看著看著,自己也忍不住哈哈大笑!當孩子在遊戲時,仔細觀察他們的任何反應,將會有好多特別的新發現耶!過沒多久,貝貝們又各自活動啦!所有人都回去黏媽媽,只有小紅豆繼續完著球、鈴鼓。小紅豆是今天年紀最大的,再加上自主個性強,她一直在教室中很活躍,並且喜歡嘗試各種遊戲。

大塊4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