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次使用的繪本幾乎是一樣的(小蛇散步、Bears on Wheels),於是就把記錄寫一起。

睿海1   

在睿海的這堂繪本故事是小蝸牛的處女秀(同一時間還有nono媽咪在竹北的2歲班),緊張和睡眠不足是片頭曲,心虛與不自在則從頭到尾不停的伴奏。除了繪本我什麼也沒準備,跟4個孩子一一打聲招呼後,媽咪們就把寶貝兜過來聽故事了,氣氛有些僵硬,好像真的在上課。(我一點也不想上課啊!)

孩子們非常安靜聽話的坐著聽故事,但是感覺得出他們想去玩。只有小瑋是最自由而開心的,想聽的時候就過來聽,待不住了就四處跑動,比較接近我想像中團體的樣子。我講了三個故事,但跟孩子的互動很少,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說蛇背上那兩隻像蜥蜴的動物是恐龍(那麼小隻應該不是),但我並沒有糾正,因為這是孩子憑著自身經驗與理解的真實反應,日後他自然會去修正的,正確答案反而會阻礙其想像力。

在陪其中幾個媽寶走去愛買開車的路上,我牽著小瑋和謙謙沿著人行道開心往前。經過樹下的地方,我刻意拾起地上的枝葉給孩子看,也玩了起來,邊走邊玩,俯拾即是的很多璞質事物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啊,再精巧昂貴的教具都無法取代其價值。

藍芽17    5/23@藍芽社區

這個社區超讚,建築物不高,門口就是高峰植物園,整個社區周圍滿滿綠意和蟲鳴鳥叫。

不急著馬上集合聽故事,剛好我和孩子們都還沒吃早餐,邊吃邊看他們玩邊跟媽媽認識一下,然後跟媽媽介紹今天的繪本以及約定好待會兒非必要別介入課堂、別插嘴。(一開始有媽媽還是會忍不住插了嘴XD)

「這是什麼?」我問。

「蛇!」

「怎麼知道他是蛇?」

「因為他有尾巴。」

「老虎也有尾巴啊!」(我指著一旁身穿老虎裝的小妹)

「可是他()沒有身體啊!」

「哦,你是說蛇沒有身體只有尾巴?」

「對呀,而且他沒有手和腳。」(記憶模糊不確定孩子是不是這樣講)

「那他的尾巴在哪裡?」(我指著蛇)

「到這裡都是尾巴!」(小孩手指從蛇的尾巴比劃到頭)

後來還有幾句對話我忘了,總之在試著去理解孩子的眼光如何地認知身體這件事情,這一段是今天讓我很驚喜的互動。

..........................................

「有哪些動物要過去啊?」

「小螞蟻、蝸牛、老鼠!」中間有一種爬蟲類小孩似乎不認得然後pass過去。我覺得像蜥蜴。

「這是什麼?」我問。

「蟋蟀!」這回答比星期一的小孩說恐龍還酷!

我本來有一點衝動想告訴他蟋蟀不是長這樣,但是我hold住。很慶幸一旁的媽媽也都有hold住吧!後來我幾番追問,說話的兩個孩子仍然覺得是蟋蟀,其他孩子還是沒意見。我最後就請他們以後一定要看看蟋蟀的樣子。

接著要讀一本英文繪本,有兩個孩子一直說不要英文的,因為看不懂英文字。我一再強調會用中文講話,請他們試試看,如果還是不要的話再換中文繪本。我拿出繪本,既然你們看不懂英文,正好就請你們猜猜這是關於什麼的故事。我話還沒問完就有人脫口而出:「Bear on the ......bear on wheel!」阿剛不是有人說看不懂嗎?當下我差點沒暈倒!

藍芽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蝸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